細說從頭

HOME > 開發背景 > 細說從頭

過去 ‧ 現在 ‧ 未來

_Taichung Gateway Park City Past, Present, Future

水湳機場於民國25年落成啟用,原為軍用機場;隨後為改善離島運輸問題,於59年改為軍民合用機場。91年因應「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設立中部國際機場(配合遷移水湳機場)的政策,水湳機場土地有了再生的機會。因應中部國際機場的設置,佇足近70個年頭的水湳機場終於在93 年3月6日遷建至清泉崗機場,並於94年7月解除機場飛航管制禁限建規定;更在96年12月22日將水湳機場移交國有財產局,再轉交臺中市政府代管。

在眾人殷切期盼的關注中,自此臺中市除了解除相關地區的飛航禁限建管制,讓市區近三分之二土地重獲空權外,也使得水湳機場及周邊農業區計約254公頃的土地,獲得再發展的新契機。

為加速推動水湳機場原址地區的再發展,本府自92年起即積極展開規劃工作,並依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多次協調指示,辦理整體發展先期規劃、BOT可行性評估及都市設計構想等工作,並於96年1月參考國際競圖方式委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建築學院院長Stan Allen所領導的Stan Allen Architect團隊與國內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辦理水湳機場原址地區整體規劃。於97年辦理都市計畫主要計畫變更及擬定細部計畫作業,本案都市計畫方案已於99年5月審定,目前進行區段徵收作業。

本計畫範圍廣泛,包含「水湳機場原址地區」及周邊配合變更範圍,北至80M環中路、東接整體開發地區單元八細部計畫區、南略以河南路為界、西側緊鄰中山科學研究院、漢翔公司、逢甲大學等機構,並與第十二期重劃區為鄰。整體規劃範圍包括水湳機場原址、空軍第二後勤指揮部、刑事局中部犯罪打擊中心、原臺中航空站、原空軍貿易九村、機場北側農業區及「公51」公園用地,面積合計約254公頃。此外也將大石二巷拓寬道路用地範圍、延伸東西向30M計畫道路穿越漢翔公司之用地範圍,以及規劃區周邊零星用地範圍,一併納入該計畫調整變更。